世界林木种子园大会推动各国林木良种选育交流合作

来源: 时间:2019-10-15 19:57:30 浏览次数:

    中国绿色时报10月15日报道(记者 马雨晶 通讯员 丁明明)  10月14日-16日,2019国际林联林木种子园学术大会在南京举行,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余名专家学者探讨交流林木种子园建设发展,推动林木遗传育种国际合作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、国际林联第二学部主任优斯里·卡萨比教授出席。

    刘东生说,中国的林草种苗良种建设要优化良种供应结构,在推进常规树种高世代种子园建设的同时,加强对具有抗病虫、抗干旱、耐盐碱等特性树种的定向遗传改良。继续完善国家良种培育补助制度,建立健全省级良种补助制度。优化种苗投融资环境,支持社会资本进入种质资源保护利用、商业化育种等领域。强化育种科技创新,以长期育种项目为主要依托,实施种苗科技的联合攻关行动。完善良种技术协作制度,搭建由管理部门、技术专家、种质资源库、良种基地等共同组成的育种合作平台。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,借鉴各国成功经验和良种选育先进技术,科学引进国外优良品种。
    大会以“林木种子园和气候变化”为主题,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17个、专题报告22个,探讨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、林木的长期遗传改良策略、林木种子园和良种供应等议题。
    世界林木种子园大会2007年由瑞典农业大学发起,旨在提高人工林质量,提升人工林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。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,今年首 次在中国举行。